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聊城市中医医院2016年党支部学习计划
时间:2016-06-11 | 阅读:

   根据《2016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聊直发[2016]1号)、《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聊直发[2016]3号)和《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聊办发[2016]7号)文件精神,为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院党委研究,特出台2016年党支部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把学习贯穿于医院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

  二、学习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逐字通读党章,精读细研,结合学习党的历史,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全面把握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切实明确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和条件,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对照反思自身,树立行为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剖析反思我市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例,牢记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党支部书记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全面把握基本内容,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经典论著;学习把握好省市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我市出台的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落实管党职责的系列规范性文件。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委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将党委书记的管党治党职责、任务、要求内化于心,强化自身和班子建设,确保要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党支部书记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我院发展实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更加自觉地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5)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对我市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做好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三、方式方法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学习碎片化。

  2.把学习系列讲话与学习党章党规有机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

  3.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结合历史背景和当前形势,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四、学习时间

  全院党员按照“集中学、自主学、互相学”的原则,时间上各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各党小组每月组织两次集中学习(一般都安排在周四下午,各党支部也可自行安排);每名党员每周自学一次。具体学习时间和教材如下:

月份

学习时间

组织单位

学习篇目

5

2016.05.12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一章-实干才能梦想成真(13页)

2016.05.19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01-11页)

2016.05.26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五章-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67页)

5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一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89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七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13页)

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四章: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56页)

第四周:《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12-22页)

6

2016.06.09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二章: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33页)

2016.06.16

各党支部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01-05页)

2016.06.23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六章: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85页)

6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二章(22-36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二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25页)

第三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四章(36-43页)

第四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三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时代和时间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41页)

7

2016.07.14

各党小组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六章(43-51页)

2016.07.21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二章(9-15页)

 

2016.07.28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八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27页)

7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二章: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30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一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8页)

第三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八、九、十、十一章(51-62页)

第四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四章(16-23页)

8

2016.08.11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四章: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59页)

2016.08.18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章(24-28页)

2016.08.25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九章: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140页)

8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163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二章: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24页)

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五章: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70页)

第四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28-38页)

9

2016.09.08

各党小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章(38-46页)

2016.09.15

各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九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4页)

2016.09.22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七章: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118页)

9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六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88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三章: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233页)

第三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46-56页)

第四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六章: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278页)

10

2016.10.06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四章: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43页)

2016.10.13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章(57-60页)

2016.10.20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五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262页)

10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八章: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133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章:保证人民当家做主(169页)

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一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页)

第四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章(60-66页)

11

2016.11.10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五章: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266页)

2016.11.17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一、二章

2016.11.24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二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19页)

11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三章: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239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一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6页)

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章: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172页)

第四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六章: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288页)

12

2016.12.08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五章: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276页)

2016.12.15

各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三、四、五章

2016.12.22

各党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七章: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104页)

12月每周

自学

第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七章: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122页)

第二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二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22页)

第三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四章: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249页)

第四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六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94页)

  同时,党支部书记在自学过程中,还要积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教材,更加自觉地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