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急性腹痛 “髂”中要害 ——脾胃病科与多学科协作成功处置一例罕见腹痛病例
时间:2022-09-22 | 阅读:

   “刘主任,我这肚子又开始疼起来了,这次疼的更厉害了,腰也跟着疼起来了……”,即将下班,患者的痛苦呻吟引起了脾胃科坐诊医师刘学成的注意,为什么说“又”呢,原来患者董先生两天前就曾因全腹疼痛来就过诊,但当时腹片仅显示肠胀气,未发现明显梗阻,对症用药后患者表述症状有所缓解,怎么又疼痛起来了呢?

  刘学成一边思索,一边让患者躺倒体检床上进行体格检查。检查发现:皮肤没有疱疹,腹部胀满,全腹压痛,左下腹明显,肠鸣音活跃,“还有其它不舒服吗?最近排便排气正常吗?最近受过外伤吗?”刘主任一边查体一边询问患者。患者蜷卧着低声回答:“最近没受外伤,这两天排便困难,排气少,现在恶心想吐,肚子越来越疼”。刘学成连忙和患者沟通做进一步检查,行全腹部CT平扫, 结果显示上腹部没有异常,未发现泌尿系统结石,下腹部不除外右侧结肠憩室炎,单凭这一结果不能解释和判定患者大面积腰背疼痛。到底是何原因导致的持续加重的腹痛连及腰背痛呢?刘学成陷入沉思,“59岁,高血压、冠心病病史,会不会……?”这时,他像似豁然开朗,很有可能是腹区血管出现了问题,作血管造影排除一下血管病变。

ge_副本.jpg

  病情诊断终于出现了转机,腹部血管造影显示:腹部动脉粥样硬化,左侧髂总动脉及髂外动脉起始处夹层,且假腔宽约9.64mm。“嘱患者卧床,监护,控制血压,马上联系心内和介入科会诊”, 心内科睢勇副主任医师、外科李俊峰副主任医师等在接到通知后很快到位。 “假腔较大,血管极有可能会被撕裂,幸好发现的早,得马上安排手术”,介入科刘主任说。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团队成功将患者危情解除,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患者进入术后康复阶段。

  髂总动脉夹层:主要为高血压、高脂血症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因导致,在动脉血流冲击下导致内膜和中膜分离,血液在内膜和中膜之间流动。由于髂动脉的血管壁结构受到破坏,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导致破裂引起大出血、休克,危及患者生命。髂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常以患侧腹股沟区疼痛多见,偶伴发患侧大腿放射痛,而牵涉至上腹部疼痛,较为罕见。髂总动脉夹层治疗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若患者出现剧烈腹痛或其他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排除急腹症后,应考虑到动脉夹层或栓塞的可能。若为髂总动脉夹层,应及时进行治疗,以免出现其他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