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新闻
中医药文化——妇产科穴位贴敷科普知识来啦
时间:2021-07-06 | 阅读:

   一、为什么要穴位贴敷?

  《理瀹骈文》中讲:“外治之理即是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医理药性无二,而法则神奇变幻。”中药内服苦口难咽,改用外治法,配合特定穴位,可有异曲同工之妙;况且大部分妇产科疾病,病变部位相对固定,贴敷可直达病所,见效更快。

82.jpg

  二、妇产科贴敷药膏有哪些?作用如何?

  1、子午效灵膏:祛风散寒,解郁定痛,对产后身痛、颈肩腰腿痛有卓效;

  2、济灵续元膏:补肾温阳,对身体羸弱,腰膝酸软,身寒怕冷、疲倦乏力有治疗作用,可提高抵抗力,防治盆腔炎、阴道炎及预防其复发;

  3、龙蝎散结膏:活血祛瘀止痛,可治疗乳腺增生、乳腺结节,子宫内膜异位症、因血瘀引起的腹痛等;

  4、参归养血膏:健脾益气养血,温经止痛,可治疗原发性痛经,气血亏虚引起的腹痛、头晕乏力等。

  5、丁香和胃膏:健脾行气,降逆止呕。可治疗妊娠呕吐,因脾虚气滞导致的嗳气、呃逆、厌食、呕吐、腹胀等。

  6、行气通腑散:理气和血,通腑消胀。可预防术后腹胀,治疗因气滞血瘀引起的嗳气、呃逆、厌食、呕吐、腹胀等。

  7、固元安胎膏:健脾补肾,养血安胎。可治疗胎动不安(先兆流产)、滑胎(复发性流产)、胎萎不长(胎儿宫内发育受限);辅助治疗胎动减少、羊水偏少等。

721_副本.jpg

  三、为什么要在三伏天加敷?

  上述疾病的发生多和寒凝、血瘀、气滞有关,而女性由于工作的压力、家庭的操劳、带娃的艰辛更加剧了这种情况。妇产科的穴位贴敷均是由经典处方筛选而来,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药性属温热。热则寒散、热则血行,温则气通。即使是保胎的病人,清朝名医陈修园说:“宜用大补大温之剂,使子宫常得暖气则胎自日长而有成”。对于女性养生来说也是“子宫宜常暖”。

  三伏天天气炎热,是自然界阳气与人体阳气最隆盛的时节,此时以天阳助身阳,辅以温热药物,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按照中医理论,每伏第一天是开穴的日子,此时用药,药性可直达内里,养元补虚、温中祛寒而建功。每年在三伏天贴敷,冬病夏治,可起到祛病延年,培元保健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