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学检验科 > 科室介绍
医学检验科
时间:2023-07-31 08:59:19 | 阅读:

  技术力量:聊城市中医医院医学检验科始建于1978年,经过四十五年的不断发展,现下设有血液室、体液室、生化室、免疫室、细菌室、基因扩增(PCR)实验室、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等7个专业实验室。许可执业范围为医学检验,许可二级科目包括临床体液、血液专业,临床微生物学专业,临床化学检验专业,临床免疫专业、血清学专业,临床细胞分子遗传学专业,现已取得聊城市卫健委产前筛查资质、细胞分子遗传学检验二级科目许可、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基因扩增实验室认证资格证书、山东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实验活动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证书和省CDC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认证资格证书。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3人,其中主任技师2人,副主任技师7人、主管技师3人、检验师9人,检验士12人,学历研究生1人、本科29人、专科3人。全科有6人通过全国医用设备使用人员业务能力考评,获得大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800测试/小时)合格证,5人获得临床基因扩增PCR合格证,3人获得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合格证,6人获得性病检测实验室合格证,3人获得高压容器上岗证,全员26人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专项培训合格证书。科室带头人郭占军主任技师任聊城市临床检验中心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常委,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检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医学检验与临床》杂志编委;科室技术骨干有薛守貌、李庆鑫、杨焕云、雷云静、夏存华、师丽娟、梁庆伟、刘久磊、孟宪涛、赵东焕等。

  科室设备:科室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众阳和瑞美LIS系统各1套、美国贝克曼生化免疫流水线1套(包括美国DXC8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台、美国DXI800全自动化学发光仪1台)、德国西门子ADVIA18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安图A2000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2台,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1台、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1台、迈瑞CAL 8000(210)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1套(包括BC6900全自动血液分析仪1台,BC6800全自动血液分析仪1台,SC-120全自动推染片机1台),BC5390CRP全自动血液分析仪1台,全自动快速血沉分析仪1台、全自动尿液分析仪1台、全自动粪便分析仪1台,全自动凝血分析仪1台、全自动酶联免疫工作站1套、血气分析仪1台、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1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8台、核酸提取仪3台,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1套、全自动血液、体液、分枝杆菌培养结核药敏检测系统1台、生殖道微生态分析仪1套、强生血糖仪2台,OLYMPUS显微镜2台,生物安全通风橱1套、BSC-1500II A2型生物安全柜5台,超净工作台2台,白洋600A/C 型离心机3台、高速离心机2台,隔水式培养箱1台、立式高压灭菌器3台、空气消毒机2台、纯水机1台、电冰箱10台、2-8℃试剂库和样本库各1间等先进设备六十余台套。

  业务范围:目前科室业务范围为临床血液、体液、生化、免疫学、血清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检验和艾滋病筛查,全科共开展325项检验项目。全科技术人员努力进取,重点强化检验业务内涵建设,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快速和公正,并不断开展新检验项目以全力服务于我院临床诊疗、科研和教学。

  发展前景:检验工作从原来的手工操作到今天的自动化、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给我们检验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面对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随时掌握医学检验发展的新动态、新方法,不断更新知识,加强学术交流,持续提高检验技术水平,借助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将我院医学检验推向新的水平,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

  医学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遵守医院领导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的《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CNAS-CL02︰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ISO 15189︰2012)的规范要求,坚持科室和学科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全力做好室内质量控制和国家、省、市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量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标本、操作规程、全流程技术和质量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和维护保养工作,不断提高科室技术水平、检验质量和服务能力,以病人为中心,质量为核心,以准确、客观、及时、有效的检验结果为临床医疗及科研提供必要的诊断依据和技术咨询,全力服务于我院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

  荣誉奖项:科室在做好每天室内质量控制的基础上,连续十年在全省临床血液、尿液、血凝、乙肝五项、临床微生物、临床生化室间质量评价中获得好成绩,自2019年以来积极参加国家临床检验中心的21个室间质量评价计划中 112 个项目在室间质量评价活动并取得好成绩。多次获得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认可的全省临床血液、尿液、血凝、乙肝五项、临床微生物、临床生化检验“一单通”互认单位之一。全科荣获“2021-2022年度山东省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荣获院级先进科室和优秀党支部。近年来,全科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国家级10篇,省级40余篇,参编著作8部,完成市级科研成果12项,其中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中国实用新型专利10项。

  检验科有关工作制度检验科所有检验报告使用聊城市中医医院检验报告单,涵盖了山东省及卫生部临检中心化验报告单的内容要求;对于危重检验结果实行危急值报告制度确保临床在第一时间可以得到相关信息;通过实行检验报告人和审核人双签字制度将差错率降至最低;加强与临床联系制度,发现与临床不符的结果,及时复检并与临床联系。

  我们服务流程为:顾客持医生开具的检验申请单→到收费处或住院处计费→到采样窗口采血或送样本→样本编号→样本处理→根据申请单检验目的用各种仪器系统测定结果,同步进行室内质量控制→测试完备→核对准确无误→结果审核→检验人员签字→结果登记保存→LIS传输检验报告或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以方便您及时就诊和治疗,直至您身体康复。聊城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您服务!真诚欢迎您来我院体检化验,我们将真正做到准确、及时、有效、便民、周到!

 

 

急诊服务检验科提供24小时急诊服务,检验项目包括肝肾功、电解质、血糖,淀粉酶、心梗标志物、凝血、血尿常规等。顺利完成常规测试的同时我们为了保护患者隐私,一律不接受非临床工作需要电话咨询实验数据,并采用专人负责所有报告单发放工作。

 

  检验科地址:聊城市文化路1号聊城市中医医院国医楼二楼西首

  科室电话:0635-8341415(值班室),8341354(生化室),8340045(细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