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中医|文化】之——肩周炎的运动疗法
时间:2018-11-27 | 阅读: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夜间为甚,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炎症。肩周炎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功能。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肩周1.webp.jpg

  目前对肩周炎首选保守治疗。采用口服消炎镇痛药,物理治疗,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等综合疗法。同时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屈伸、展收、旋转及环转运动。通过上述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肩关节仍明显僵硬者,可行麻醉下手法松解或关节镜下手术松解,以恢复肩关节活动范围。

  肩周炎运动疗法:

  1.上肢下垂摆动练习。在桌子或椅子旁分腿站立,上体前倾,健手扶住桌子,患肩自然下垂,做前后、左右摆臂练习(图1)。随着病情的好转,摆动幅度可逐渐加大,也可以让患臂适当负重,持哑铃(2千克)做同样练习(图2)。

  2.取站立位,两手持体操棒,做双上肢同时上举练习(图3)。

  3.取站立位,两手持体操棒,做双上肢左右摆动练习(图4)。

肩2.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