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中医养生】聊城市中医院专家告诉您: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
时间:2018-11-14 | 阅读:

  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和重视,今天,聊城市中医院专家给我们来说一说——糖友该怎么吃!

640.webp (1).jpg

  对糖友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到底能吃什么?要对哪些食物忌口?聊城市中医院专家为糖友开出了“三宜三不宜”的健康食谱。糖友们快来了解了解吧!

  三 宜:

  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片、玉米面、紫山药等富含维生素B、多种微量元素及食物纤维,以低糖,低淀粉的食物或者粗粮以及蔬菜等做主食。

  豆类及豆制品,豆类食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且豆油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苦瓜、桑叶、洋葱、香菇、柚子、南瓜可降低血糖,是糖尿病人最理想食物,如能长期食用,则降血糖和预防并发症的效果会更好。

  三 不 宜

  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还有无糖饼干、无糖食物之类的,基本都含大量淀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

  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聊城市中医院专家指出:糖尿病饮食中要科学地安排好主食与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轻视副食。虽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来源,应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质、脂肪进入体内照样有一部分也可变成血糖,成为血糖的来源。蛋白质和脂肪在代谢中分别有58%和10%变成葡萄糖。这类副食过多,也可使体重增加,对病情不利,因此,除合理控制主食外,副食也应合理搭配,否则照样不能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