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教育
“胃预”绸缪——立夏养生先养胃
时间:2018-05-02 | 阅读:

   5月5日即为立夏,季节交替之时往往气候变化急剧,身体状况为了适应气候变化也做相应的自我调整,从而出现一些不舒适,那么,立夏如何养生呢?聊城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专家提醒,立夏之时,切勿“热”昏了头而大吃西瓜和冷饮等凉性食物,首先要注意养好肠胃,做到早睡早起,最好养成午睡的好习惯。

  夏季暑热湿气重 易没有胃口 《黄帝内经》认为,夏季阳气最旺,人体阳气相应的也达到最旺,经络气血流通顺畅,代谢加快,所以此时是温煦体内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专家称:夏季暑热湿气重,日照时间长、温度高,人的睡眠时间和饮食量逐渐减少,再加上汗液分泌多,人体电解质代谢容易出现紊乱,从而易发生倦怠疲劳、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甚至出现中暑等症状。“立夏前后要尤其注意,这段时间冷暖空气交汇频繁,细菌生长特别快,湿气困阻导致脾胃功能弱。”因此,立夏前后,应注意养好肠胃。

  夏季如何养肠胃?

  肠胃不好的少吃寒凉瓜果 夏季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过太油腻的食物,且不宜吃得过饱,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消化吸收。夏天是瓜果蔬菜丰收的季节,多吃应季果蔬固然好,但要注意营养搭配和适量原则,肠胃不好的人应尽量少吃寒凉类瓜果。“有些女生把黄瓜、西瓜等果蔬代替主食减肥,主次颠倒,容易伤及脾胃,引发肠胃疾病。”

凉寒瓜果.jpg

  多喝白开水是硬道理 夏季由于出汗较多,有些人喜欢吃雪糕、喝冷饮解渴消暑。而饮料中都含有色素和香精,雪糕过冷容易刺激肠胃粘膜,所以除了运动饮料外,不建议吃雪糕、喝饮料代替水。平时要多喝白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多汗者可适量喝淡盐水,尤其是高温作业时要注意补水补盐;还可在做菜时多放点盐、吃偏咸的食物。酸梅汤和粥就是不错的选择,为了适应出汗而达到散热降温的目的,人体的血液循环会重新分布,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多,内脏尤其是胃肠道的血流减少,导致消化液分泌减少,胃酸降低,食欲下降。因此多吃山楂、乌梅、木瓜等健脾胃的酸性食物可以使皮肤腠理适当收缩,保证胃肠功能正常。喝酸梅汤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此外,粥也是便于消化的夏季食物,可选择薏米、淮山、芡实等健脾、祛湿的药膳粥,但糖尿病患者和胃下垂的人不宜多喝粥,以免加重病情。

白开水.jpg

  喝祛湿汤有利于肠胃功能 立夏前后,湿气困阻导致脾胃功能弱,喝祛湿汤有利于养生,食谱如下:将冬瓜500克,薏米100克,鸭半只,蜜枣两个煲冬瓜薏米老鸭汤,适合体质好的人喝;将淮山、芡实、茯苓、白芷各30-50克与猪骨500克或鸡半只煲汤,西洋参30克与半只乌鸡炖汤,均适合肠胃不好、体质偏弱的人喝。

祛湿汤.jpg

  夏日午睡很重要 由于夏季日照时间长,很多人习惯夏天晚睡早起睡眠时间过短,导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犯困,工作效率低下。因此,除了保证夜间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外,夏天午睡也格外重要。“夏天正午紫外线强,暴晒对脑部和神经系统都不好,中午呆在室内睡一觉,既可以补足精神,又不被太阳暴晒,何乐而不为。”除此之外,每天早上或晚上保持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打拳、游泳、爬山等也是夏季养生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