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健康科普
【中医科普知识】关于咳嗽后剩余的这口残痰
时间:2017-11-07 | 阅读:

  咳嗽后剩余的这点痰很难除,每每家长都反应!这口痰就像是残兵败将,苟延残喘。说明正气逐渐恢复,邪气所剩无几,此时孩子的身体逐渐康复。

  但问题是这口残痰到了后期为何这么难祛除?

  首先你低估了咳嗽的恢复期时间。临床观察显示小儿咳嗽只要是伤及气管,恢复期为30天,伤及肺(肺炎)60天,在恢复期,总是或多或少有点残痰的,最好不要二次重感。

  此时孩子的抵抗力,免疫力(中医所谓的正气)已经恢复,只要在恢复期护理好,孩子会自愈的。

  聊城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在临床中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告诉家长,孩子好的差不多了,但不要疏忽护理与饮食,后面我们隔着做保健推拿即可,没必要天天推拿。有的来做保健孩子恢复的很快,有的没来,孩子也好了。

t0155e7f04e3078960b.jpg

  其次,在咳嗽的恢复期,其脾胃之气正在恢复。

  可以说孩子咳嗽的恢复期的时间快慢,取决于脾胃的恢复。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李东垣甚至提出,“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所以脾胃对于咳嗽的恢复,祛除最后的痰根非常重要。

  比如:再次受凉,过食寒凉、油腻甜品,胃气受伤,湿邪内生,困厄脾阳。我们知道脾为生痰之源,湿邪停聚为痰,重新开始痰多。

  咳嗽的恢复期重在养护脾胃,一定要忌口、忌口、再忌口,这是家长需要切记的。

  而脾主运化,“化”是化生精微之气,这也是肺的卫气的主要来源,说白了就是免疫力的保障。而“运”运输精微物质、水液代谢。

  痰即是津液在体内代谢的障碍,所有脾的健运有助于化痰,特别是最后一口残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