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名中医工作室 > 谷越涛 > 临床医案
遗精篇医案选
时间:2022-03-25 | 阅读:

   患者:杜某某,男,26岁,1993年6月25日初诊。

  现病史:患者右少腹木胀感半年,有气窜及脘腹痛得矢气减,遗精较频,纳可,大便频,每日2~4次,质不稀,或有泡沫,小便正常。苔中部略黄腻,质可,脉略弦。已服六味地黄丸、归脾丸、健脑补肾丸,予四逆散加三棱煎、二妙丸。

  二诊:1993年6月29日,症减不显,给予金锁固精丸加生地黄、山药、茯苓、乌药、降香,3剂,水煎服,每日1剂。

  三诊:1993年7月2日。遗精止,右腹麻木感减,脉弦略大,近日口糜。上方加黄柏10g。

  四诊:1993年7月6日。未遗精,气窜,苔薄白,脉大之势除浮。上方3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五诊:1993年7月9日。症减,夜易阳强,苔薄微黄,脉弦,大便每日2~3次。上方加大枣3枚。4剂,水煎服,每日1剂。

  按语:张秉成《成方便读》卷4云:“夫遗精一证,不过分其有火无火,虚实两端而已。有梦者,责相火之强,当清心肝之火,病自可已;无梦者,全属肾虚不固,又当专用补涩,以固其脱。既属虚滑之证,则无火可清,无瘀可导,故以潼沙苑补摄肾精,益其不足;牡蛎固下潜阳,龙骨安魂平木,二味皆有涩可固脱之能;芡实益脾而止浊,莲肉入肾以交心,复用其须者,专赖其止涩之功,而为治虚滑遗精者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