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微信
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名中医工作室 > 谷越涛 > 临床医案
胃痛篇医案选
时间:2022-04-11 | 阅读:

   患者:曹某某,男,60岁,1995年1月10日初诊。

  现病史:患者脘时痛,痛则恶心、呕吐,已5天,平时胃酸多,口不干,头不晕,大便可,舌苔稍白厚,脉弦。

  辨证:湿阻中焦证。

  治则:理气化湿,和中止痛。

  处方:温胆汤合痛泻要方加减。清半夏10g,陈皮12g,茯苓20g,枳实10g,竹茹10g,白芍20g,防风6g,白术10g,苍术10g,川朴10g,甘草6g。3剂,水煎服,每日1剂。

  二诊:1995年1月13日。痛时未恶心,舌苔略黄厚,脉弦略滑,大便可,眠差。上方改苍术为12g、川朴为12g。4剂,水煎服,每日1剂。

  按语:《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篇》曰:“木郁之发,民病胃脘当心而痛。”《四明心法·吞酸》曰:“凡为吞酸尽属肝木,曲直作酸也。”胃痛的病因主要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弱等。患者恶心、呕吐、舌苔稍白厚,说明体内有痰湿之证,由脾失健运,湿邪凝聚,气机阻滞,郁积而成;胃酸过多,脉弦,说明有肝郁之证,是由土虚木乘,脾受肝制,升降失常而致。故选用温胆汤合痛泻要方加减,理气化湿,补脾柔肝,和胃止痛。